江翠北側建物 將設風環境管制

新北市致力提升水岸都市環境,昨天新北市都市設計審議委員會針對板橋江翠北側地區自辦市地重劃,通過都市設計審議原則案,該地區未來建築間須拉開棟距,道路須與河道垂直,預估環境風對流將增加二到三成,改善都市熱島效應。

新北市城鄉發展局都市設計科長陳智仁表示,過去許多沿著河岸開發的都市計畫,建築造型矮胖又密集,有如一道圍牆,擋住河岸吹往陸地的風,現今都市設計和建築開發應考量提升都市氣候環境,此次新北市參考國際水岸城市發展,針對風環境提出管制。

新北市都市設計審議委員會昨天通過「板橋江翠北側地區都市計畫審議原則」,將把板橋江翠北側地區設為風環境管制的示範點,未來開發時須拉大建築物間的棟距,立面淨寬度須低於基地平均寬度的7成。

此外都市計畫道路須與河岸垂直,路旁的建築物須再退縮4公尺,並栽種喬木綠化,讓道路變成自然風流通的管道,預估環境通風的效果將提升2到3倍。

陳智仁表示,板橋江翠北側地區自辦市地重劃的面積共117公頃,目前正在進行公設工程,預計半年內可取得建照開發,開發完成後城鄉局也規畫進行環境風場測試,將成果數據化,未來將風環境管制變為都市設計準則,改善都市的環境通風。 

102/8/30